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衛教[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王翊錞中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以前被稱為濕疹,近十年已經統稱為皮膚炎) 

特徵是乾、紅、癢、粗 

正常肌膚,摸起來應該是滑嫩,因為肌膚上有一層人體自行產生的保護油,但是被內在誘導過敏,或是遭到過度的清洗,結果肌膚上那層保護油脂不見,摸起來就會越來越粗糙。

粗糙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第一個警訊,不處理的結果就是就會開始發紅、脫屑、搔癢,再來就是細菌、黴菌、毒素和過敏原滲透進入皮膚,導致流湯流膿。所以趁小朋友的皮膚還在粗糙的第一階段,請開始細心呵護寶寶的肌膚,並且勤塗乳霜保濕。

進程:過敏→破口→長菌→大發作

好發位置隨年齡不同有所不同

嬰兒的粗糙皮膚或疹子,以臉上、手肘、手腕、腳踝、胸口肌膚居多

成人則是在手肘彎側、膝蓋彎側、後頸部等位置。

皮膚炎最怕的就是反覆搔抓後破皮感染


#異位性皮膚炎聽說隨著年齡成長而逐漸好轉?!

通常積極治療,3歲有四成會緩解

根據研究指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妥善接受治療,3歲時有四成寶寶可完全緩解,到了7歲大約有七成的孩子症狀已改善,但若完全不治療,到了3歲完全緩解的比例則是不到兩成。

所以趁早治療照護寶寶異位性皮膚


但是#不要自行使用薄荷精油塗抹嬰幼兒,尤其兩歲以下特別小心

兒科醫學會提醒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有些嬰幼兒過量使用引起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內服或塗抹於鼻孔、臉部、胸部時,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的藥量較多,比較容易引起危險。

另外#遵循醫囑塗抹藥膏避免副作用

大家對類固醇過度恐慌,沒有適度適量使用類固醇,反而導致皮膚炎反覆發作,類固醇藥膏的副作用的確是會讓血管擴張、皮膚變薄,不過,這與藥膏強度、塗抹部位及塗抹次數有關,只要按時定量塗抹就能有效改善皮膚狀況及減少副作用。

切勿覺得小朋友皮膚改善了,或是改善不如預期就停用、或猛擦乳膏,這樣對小朋友都是不好的;醫師會依改善狀況適度調整藥品,才能有效避免副作用,尤其是使用於皮膚較敏感的部位(如:臉、生殖器附近),因為這邊皮膚薄,藥膏吸收非常好,務必依照醫囑塗抹藥膏。

中醫稱為「四彎風」。

中醫處理上區分不同證型


類型        中醫體質    皮膚病灶特徵

乾燥型      血虛風燥    皮表乾燥、搔癢脫屑。

滲出型      濕邪氾濫    水皰丘疹、結痂滲液。

濕疹型      濕熱蘊結    四肢屈側針狀大丘疹、呈淡棕紅色塊狀。

癢疹型      血虛生風    四肢背部米豆狀小丘疹、薄痂生硬轉褐色。

苔癬化      血瘀血虛    因乾燥受損班疹生肥厚苔癬化、表面白色鱗屑、色素沉著、自覺劇癢、搔抓感染。

中醫依此症型治療也有所不同,治療應標本同時兼施



對抗異位性皮膚炎,讓皮膚回到原本水嫩狀態,分四個步驟:

藥浴→敷藥→乳液→環境整潔及忌口

1.減少皮膚上的壞細菌。

2.降低發炎機會。

3.提供保護屏障。

4.避開過敏原。


所以以下幾點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飲食

(一)少喝冰涼飲料。

(二)少吃蝦、蟹、蛋、牛奶等容易過敏的食物。

(三)少吃辛辣、刺激、油炸的食物。

(四)不偏食,保持大便通暢,避免便秘。

(五)別過飽,造成胃腸負擔。


居家照顧

(一)保護皮膚:

1.洗澡時不用太熱的水,少用肥皂、沐浴乳。

洗澡水溫太高,肥皂、沐浴乳、泡泡浴和酵素等等洗劑及加上刷子用力搓洗的摧殘,此時皮脂更是蕩然無存,這道皮膚的牆壁基本上已經完全失去阻隔的功能了。

2.洗澡後擦潤膚乳液。

積極的塗抹保濕乳膏,就像是在幫我們粗糙的角質塗上保護牆,不讓細菌黴菌輕易進來。研究顯示「保濕防護做的勤快,可以減少五○%的類固醇藥物使用」,因此保濕絕對是照顧異位性皮膚炎最重要的動作。

3.穿著寬鬆柔軟的棉質衣服。

皮膚炎的患者對皮膚接觸非常敏感,盡量減少衣服摩擦或是壓迫,可以有效減少過敏物質的產生。

4.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對毛孔開合會有很大的幫助,中醫看來對濕氣的排除非常有效,也可以增加肌膚的血流,減少過敏物質在皮膚堆積,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運動後的汗液要盡快擦拭,減少汗液造成的過敏。

5.避免曝露於過熱或乾燥的地方。

很多人是因為溫度因素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所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溫度,對小朋友而言,不是越溫暖越好喔,舒適的溫度對皮膚保護也很重要,要看小朋友會不會熱,摸摸他的背,看看有沒有出汗,有出汗就表示太熱了,尤其天氣熱再加上下雨,很容易引發異位性皮膚炎,所以冷氣開下去就對了!

(二)保護呼吸系統

1.不使用窗簾、地毯。室內保持清潔,注意通風。

2.不玩毛絨性玩具。

3.使用防塵蟎棉被套、床套。

4.處在稍涼的環境,對本病有益。


出自高醫醫訊 : 適度使用漂白水減緩皮膚發炎狀況

目前美國和台灣等地區的專家們都建議,皮膚症狀較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以用濃度為0.005%的漂白水來泡澡。不過後來的研究也陸續發現,漂白水其實有抗發炎和止癢的作用,反到是要達到殺菌的作用可能需要使用濃度更高的漂白水。儘管漂白水浴究竟是如何改善皮膚炎仍然沒有非常清楚的答案,不過目前已有研究顯示,規律的用漂白水來泡澡三個月的確可以改善皮膚症狀。

高醫自己的研究也有相似的結果,發現漂白水浴能夠減緩皮膚發炎並減低癢感,因此臨床上仍建議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可以使用濃度為0.005%漂白水來泡澡(市面上販賣的漂白水濃度5~6%不等,若以5%的漂白水為例,就需要再加水稀釋1000倍,計算方法可以參考下圖),每週二至三次,每次浸泡10分鐘,泡澡後直接用浴巾將身上殘留的水分輕輕拍乾,就可以和往常一樣擦上藥膏和保溼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