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四樓的天堂-第三集胃經永銘

 【四樓的天堂-第三集胃經永銘】



這集蠻多東西可以討論的

除了因為胃經很長

他還是攸關生死的一個臟腑

「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

中醫治療也有句諺語表達胃的重要

治療總由脾土胃


一邊寫文章,一邊整理11月的台大社課

我真為我的智商點個讚XD



---------防雷--------------


第二集和第三集手法有點雷同,都是前後以不同於主線的人物開頭,這集以卡車司機永銘開始,講得是胃經,中間則是宇宙的心包經及張琪的腎經,這部份真的很有趣,因為人體真的就像這樣,以心包經(代心受邪)及腎經為最內層,腎與心包也很有關係,像是腎經的絡脈除了走太陽,竟然還走到心包。


宇宙的心包在這集,是宇宙與自己的對話,心包經代心受邪之外,但是最主要的是心包經應該知道他的心(君主)在哪,不然會感到困惑、猶疑。



-----回到胃-----


以下幾點都可以從永銘的身上看到。


#胃的臟象

胃的臟象很有趣,真的就是努力賺錢養家活口的腳色,隨便抓個中醫都能說出個:食氣入胃,濁氣歸心。在中醫生理:胃主受納、腐熟水穀、亦主通降,表示有由口而來的接受,存放的容納、也有改變食物狀態的腐熟,接著會順著地心引力及肌肉波動,通往小腸。所以中醫常說"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與台灣人最常問的"呷飽未"有異曲同工。所以當胃出現問題就會出現"胃為氣逆、為噦、為恐"。恐在永銘身上表現出焦慮和急躁。


#胃與睡眠

除了上述的恐,永銘的病例單中,出現精神差、作息不正常,在內經中也有出現"胃不和則臥不安",胃不好的患者,臨床上也會常見多夢淺眠,有睡和沒睡一樣,沒有好的睡眠品質,就沒有好的精神。所以胃的是動所生病中出現"善呻,數欠"。

  

#吃冰飲冷到底好不好?

劇中開車喝冰水,只能說黃帝內經說了:咳嗽會因為喝冷影響,景岳全書的論口渴也說有火無火都會渴,若是寒聚於胃,浮根之火上行,口一樣會乾,這時候再喝冰水,只會越喝越渴;這個情況就會接上黃帝內經的痿論:「脾氣熱則胃乾而渴,肌肉不仁,發為肉痿。」肌肉不仁應該說的是敏感度下降,就會有肌肉無法正常發揮及發力異常,進而導致全身痠痛僵硬,所以全身痠痛。

  


#貓尿味

第二次推拿的時候,身上會散發貓尿味,一開始還真不知道什麼毒品會有這味道,查了以後才知道新型興奮劑甲氧麻黃酮(mephedrone)可導致吸食者發生一系列突發症狀,包括體重驟降、情緒突變等,吸食者身上甚至會散發出類似貓尿的奇怪氣味。


父親的書裡夾了一張方子

可以處理毒品的戒斷現象

馬蹄金三錢、菜豆殼三錢、粞子殼五錢

乙金二錢、內金二錢、枳殼二錢

砂仁一錢半、厚朴一錢半、黃芩兩錢

神麴一錢半

希望是用不上,但是有需要的請按讚和分享,不是啦,是別自己去抓,請找台灣合格中醫師幫忙調整,合體質的方才是最有效的。


#陰陽不調

胃為什麼這麼重要,在胚胎發育時,在內臟扭轉,他可是佔了很大的腳色,在上影響心臟的扭轉,在下影響肝膽胰的旋轉,所以當胃陽受寒濕時,就像鋒面一樣濕氣大增,導致大筋緛短,小筋弛長,周遭的筋膜系統都受到影響。中焦胃一停,當然上下就無法溝通,心火無法下行,腎水無法上達,表出現陰陽不調,在上即陽加於陰為之汗,在下即火無法下達且濕氣下注導致腳冷,這個在胃的是動所生病也會出現。


#病氣

胃主受納,但是不代表什麼都要吃。

治療的過程也是與自己的對話,就像之前姜禮樞學長說的:治療的過程是把太極拳再練一次,是把太極拳練到別人身上。也正如曾師傅講得打手歌:

掤捋擠按須認直,上下相隨人難進。

任他巨力來打我,牽動四兩撥千斤。

引進落空合即出,沾連黏隨不丟頂。

所以不該有病氣傳到自己身上的問題


如劇中所述,臨床很多問題都需要自己解決,並非只靠醫生,醫生的腳色只是協助患者病情迅速恢復。



-----總算進到胃的經絡-----


胃足陽明之脈,


起於鼻之交頞中,旁約太陽之脈,

----顏黑


下循鼻外,入上齒中,

----#齒痛


還出挾口環脣,下交承漿,


卻循頤後下廉,出大迎,


循頰車,上耳前,過客主人,


循髮際,至額顱。

----#頭痛、#精神狀況-善呻,數欠,精神差,焦慮


其支者,


從大迎前下人迎,


循喉嚨,入缺盆,

----頸腫喉痹


下膈,屬胃,絡脾。

----大腹水腫


其直者,


從缺盆下乳內廉,

----膺乳痛,有一幕就是按壓此處疼痛


下挾臍,


入氣街中。


其支者,


起於胃口,


下循腹裡,下至氣街中而合,

----與腰痛關聯性大

所以用過平胃散治腰痛


以下髀關,抵伏兔,

氣街、股、伏兔痛


下膝臏中,

----膝臏腫痛


下循脛外廉,

----骭外廉痛


下足跗,

----足跗上痛


入中指內間。


其支者,


下廉三寸而別,下入中指外間。

中指不用


其支者,別跗上,入大指間,出其端。


--了解胃經後的衛教--

1.初級版-抬大腿

除了訓練股四頭肌,也可訓練腹部的肌群。


2.飯後稍微走一走,別爬樓梯

利用重力及輕微的動力,幫助腸胃蠕動。


3.升級版-捲腹,別做仰臥起坐

仰臥起坐對腰椎壓力大,捲腹除了訓練腹直肌,還可以訓練腹內外斜肌,讓整個腹部比較有力,足以支撐上半身的重量,可以減少腰痠及閃到腰的機會。


---------------------------




劇中出現"卡普曼三角形",餵狗後才知"都是你的錯"就是其中一種表現,該怎麼做呢?劇中最後給的方法是,對"人生處處留遺憾—四樓的天堂"的釋懷。



---------------------------

隨文附上相關資料


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

             --靈蘭秘典論


胃者水穀之海,六府之大源也。五味入口,藏於胃以養五藏氣,氣口亦太陰也。是以五藏六府之氣味,皆出於胃,變見於氣口。

             --五藏別論


平人之常氣稟於胃,胃者,平人之常氣也,人無胃氣曰逆,逆者死。

             --平人氣象論


不得臥而息有音者,是陽明之逆也,足三陽者下行,今逆而上行,故息有音也。陽明者,胃脈也,胃者六府之海,其氣亦下行,陽明逆,不得從其道,故不得臥也。《下經》曰:「胃不和則臥不安」,此之謂也。

             --逆調論


食氣入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食氣入胃,濁氣歸心,淫精於脈,脈氣流經,經氣歸於肺,肺朝百脈,輸精於皮毛,毛脈合精,行氣於府,府精神明,留於四藏,氣歸於權衡,權衡以平,氣口成寸,以決死生。飲入於胃,遊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合於四時五藏陰陽,揆度以為常也。

             --經脈別論


五氣所病...胃為氣逆為噦為恐,...是謂五病。

             --宣明五氣


帝曰:脾與胃以膜相連耳,而能為之行其津液,何也?岐伯曰:足太陰者,三陰也,其脈貫胃屬脾絡嗌,故太陰為之行氣於三陰。陽明者,表也,五藏六府之海也,亦為之行氣於三陽。藏府各因其經而受氣於陽明,故為胃行其津液。四支不得稟水穀氣,日以益衰,陰道不利,筋骨肌肉無氣以生,故不用焉。

             --太陰陽明論


其寒飲食入胃,從肺脈上至於肺,則肺寒,肺寒則外內合邪,因而客之,則為肺欬。

             --欬論


脾氣熱則胃乾而渴,肌肉不仁,發為肉痿。

             --痿論


凡瀉痢之證,必多口渴,今人但見口渴,即認為火,而不知有火者固能渴,無火者亦能渴,此不可不辨也。如火盛於中,則薰脾爍胃,津液耗乾,故酷好冰水,多而不厭,愈涼愈快,隨飲隨消者,此因熱而渴,治宜涼也。又如口熱作渴,雖欲飲水而飲不能多者,即非真火,不宜涼也。凡口雖乾渴喜涼,而復不喜涼者,是即寒聚於中,而無根之火浮戴於上,此最忌寒涼者也。然渴有真渴,有似渴。真渴者,必好茶飲,但以喜熱,喜涼,即可辨其寒熱。似渴者,乾也,非渴也,口雖乾而不欲湯飲,則尤非熱證可知也。然瀉痢之證,因其水泄於下,必津涸於上,故不免於渴,渴而欲飲,正以內水不足,欲得外水以相濟也,豈必皆因於火乎?諸如此者,必當詳審其有火無火,若火有餘者,自當清火,水不足者,自當滋陰,是固然矣。然氣為水母,其有氣虛不能生水者,不補其母則水不能生,而渴不止也。土為水主,其有脾虛不能約水者,不強其主則水不能畜,而渴不止也。使能不治其渴而治其所以渴,又何渴病之有?

             --景岳全書。論口渴


因於濕,首如裹,濕熱不攘,大筋緛短,小筋弛長,緛短為拘,弛長為痿。

             --生氣通天論


🛑【四樓的天堂】所有放映平台🛑 ​

🛑 ​ 10/09(六)起,每週更新二集 🛑​

 21:00 ➜ 公共電視台​

 22:00 ➜ 公視+、MOD、Hami video ​

 隔日 18:00 ➜ Netflix (台灣)​

 隔週六 18:00 ➜ myVideo、LINE TV​

圖片來源:四樓的天堂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