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四樓的天堂,第一集是腎經

 「身體並不是沈默的,人經歷過的事,會向年輪一樣留下痕跡,我的手常讀到太多的秘密」—四樓的天堂


第一集是腎經,講得是心理師張琪

想多點引申,可以搭配《覺醒媽媽的心理課》及《人生最後的期末考一起看》;前者剛好跟戲劇中心理師使用得手段像是心理劇、本我自我超我、傷痕理論都在劇中使用。後者則是與媽媽討論的那一段,哈哈就不爆雷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追起來,當然還可以配合沈邑穎醫師的經絡解密。


第一集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腦袋中跑的不是X光或是超音波圖,而是整體經絡圖;所以在診間常常請大家離開位置活動一下,看看究竟是什麼動作疼痛,才能更有效的專注治療。


借四樓的天堂,來講講腎經,希望十二經可以在今年最後一堂台大社課前講完。


學習腎經首先要知道腎的中醫基本功能


先講劇中張琪的性格

腎"在竅為耳"很剛好得輔合張琪心理師的職業,而"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作強為耐勞、有力,伎巧講得是精巧靈敏,與心理師需要高心靈上的耐勞和語言的技巧非常相關,但是"腎者,主蟄,封藏之本"除了與胚胎及脊髓發展很有關聯,也說明了性格會比較內斂,怕麻煩人。


而中醫腎其他的生理功能,我由經絡跟大家說明

以下為腎足少陰之脈對應疾病及生理


起於小指之下,邪走足心->足下熱而痛

出於然谷之下,循內踝之後

別入跟中,以上踹內->頂天立地,腎主恐可看到是動所生病中的目如無所見,心如懸若饑狀,氣不足則善恐,心惕惕如人將捕之;這些在慢性疲勞的朋友常常看到。

出膕內廉,上股內後廉,貫脊->脊股內後廉痛,痿厥

屬腎,絡膀胱->腎經通過腎、膀胱、肺,與"腎主水",主持水分代謝有關,另外腎開竅于二陰--除了水分代謝問題,胚胎來源也很有相關,而腎臟病的患者也常有便秘的問題。

其直者

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腎主納氣--調節人體呼吸運動

循喉嚨,挾舌本->口熱,舌乾,咽腫

其支者

從肺出絡心,注胸中->上氣,煩心,心痛


腎病的治療在內經中也有說明,《素問‧刺熱篇》:腎熱病者,先腰痛,痠,苦渴數飲,身熱。熱爭,則項痛而強,寒且痠,足下熱,不欲言。其逆則項痛員員澹澹然。戊己甚,壬癸大汗,氣逆則戊己死。刺足少陰、太陽。

我通常選用主客原絡穴來治療。


另外劇中媽媽的帶下瘕聚問題,也與腎經有關,因為腎與任脈非常相關。

任脈者,起於中極之下,以上毛際循腹裡上關元至咽喉,上頤循面入目。衝脈者,起於氣街,並少陰之經,俠臍上行,至胸中而散。任脈為病,男子內結七疝,女子帶下瘕聚。衝脈為病,逆氣裡急。督脈為病,脊強反折。


今天的經絡小講堂--腎經篇就到這裡囉。


插個閒話,黃秋生主演的推拿師,氣場足而且帶著口音很像以前看過的老師傅。


留言有讀書心得連結及【#四樓的天堂】所有放映平台​


圖片來源:四樓的天堂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