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膝蓋痛-PRP?玻尿酸?針灸?中藥?】


最近膝關節疼痛就診患者不少

約七十幾歲男性,平地走路雙膝活動卡卡疼痛,上下樓梯不便,膝痛更甚,已經反覆多年;西醫診斷退化性關節炎,建議打PRP。


PRP:富含血小板血漿,又稱增生療法,促進關節恢復及軟骨再生,效果大概一兩年。但是研究結果參差不齊,尚無明確定論。

玻尿酸:高度吸水性以及黏彈性的生物性多醣體,提供關節潤滑與止痛,無軟骨增生。


雖說PRP已經流行多年,但是很奇妙的是,曾經在家裡診所看過,90多歲阿公,西醫檢查軟骨都磨光了,沒有打玻尿酸、PRP,膝蓋痛就中藥及針灸治療,治療後膝蓋不痛,一樣行走如飛。

#原來只要肌肉量夠

#肌肉力線不要歪斜就沒有問題了




對了,葡萄糖胺呢?

雖說有實證醫學網站不建議骨關節炎患者使用鹽酸鹽葡萄糖胺;但是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您覺得有效就有效。


回到這位患者

這位患者經過當天針灸後,即平地行走如常

被迫馬上去走樓梯試試看

表示已無疼痛


藥物拿了獨活寄生湯加龜板及鹿角霜 BID 7天

針灸處方以痛為俞


其實我一直覺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太大問題,主要是要找問題點,有時頭痛問題在腳,那當然治腳;但是像這種膝痛,檢查後大腿張力有誤,那調回來就好了,剩下用藥維持著,及努力運動,避免張力又回到錯誤的型態。


另外有一位患者是重訓時腳有點無力感,像踩在棉花上,無退化問題不需吃藥,針灸大腿及膝蓋後也是改善許多。


所以在打PRP或玻尿酸之前,可以找附近中醫診所,試試看針灸和中藥。


---------------------------------------------

我是中醫師,也是藥師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過敏鼻炎|內科雜病|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王翊錞 #中醫師 #藥師 #中藥 #西藥 #眼針  

#媽媽手 #肩痛 #急慢性疼痛 #重訓後痠痛 #中風後遺症 #退化性關節炎 #膝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