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水煎藥VS濃縮科學中藥(粉藥)】

有醫師會拿牛奶和奶粉比喻

來源雖然相同,經過不同處理後

營養成分有所差異

但是事情不只是這麼簡單




中藥處方與西藥大不同

中藥有複方和單位藥的差別


複方是指多味中藥材所組成的處方,就像大家常聽到的十全大補、四物湯、生化湯等都是屬於這類,這一類藥物算是固有成方,所以GMP藥廠一般依照台灣中藥典中的方藥比例來製作濃縮科學中藥複方。


單位藥是指濃縮科學中藥中只有一味中藥材,濃縮比例需要看各家中藥廠商,或是醫師一般使用經驗才能做準。最特別的是就算同廠商,每個單位藥其實濃縮比例都不同,所以一般中醫師到新診所時,會先看看哪家廠牌的藥,也順道看看每個單位藥大概濃縮比例,這樣處方上才能依病人寒熱虛實調整。



前理事長表示:"複方依衛生福利部規範24~30克藥材製成9克濃縮科學中藥"。也有人說:水藥未稀釋濃度高,科學中藥濃度較低。


但是我其實不太會這樣說。大家可以拿出手邊藥單。我一般依體型開一個複方9~15克,多數都是一個方12克濃縮科學中藥,這樣換算藥才大概45克的中藥材,以傷寒論來講其實大部分夠用了,像是一帖桂枝湯總重也差不多45克左右,豬苓湯一日藥材總重差不多30克;所以比較起來,以比較小的方子來講,科學中藥稱得上藥簡力專又方便。


所以我能用健保就健保,或是患者要求我才會特別去開水藥,大家應該常常會被我勸退水藥吧;除非是傷科用藥、奇怪疾病等,我才有可能主動和患者討論是否開水藥。


這次有感而發是因為三件事

一個水藥被我勸退,另外一個要求水藥我覺得很可以。

1.近期有患者跟我說之前在別處吃了一週幾千的水藥治療手部皮膚炎,後來我以科學中藥調整改善,他問我說這樣換水藥會不會比較快,被我拒絕;因為經換算,其實以科學中藥來說比較划算。


2.另一位患者因車禍後感覺異常,我以科中三仁湯治療,改善明顯後,患者要求水藥,我覺得很可以,是因為三仁湯總藥材就40錢了,換成克數超過120克,要用科學中藥治療好,不知道要吃到民國幾年,所以他一提出來,我就覺得很可以;所以詢問藥材價格後,和患者討論沒問題,馬上幫他準備水藥使用了。


3.常在靠北中醫或是PTT上看到有人抱怨中醫水煎藥價格不斐,我想除了高貴藥材、不在健保給付外,部分是因為水藥的開立不只包含藥材,還有專業知識的價錢;就像水電也是蹲下來、轉螺絲換螺絲,但是自己弄就是弄到水濺四處;又或是刷油漆,刷到自己腰痠背痛,結果牆壁藝術價值大增,亮暗厚薄都不同。



最後詢問慈昱中醫陳院長,由於藥物都直接從上游廠商購買,所以價錢其實不貴。大家擔心的藥物把關呢?別擔心。我的患者藥物由我--中醫師兼藥師--來把關;絕對拒絕偽劣藥及任何違禁藥。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跟我說喔

不然我很容易忘記可以開水煎藥



---------------------------------------------

我是中醫師,也是藥師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過敏鼻炎|內科雜病|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王翊錞 #中醫師 #藥師 #中藥 #西藥 #眼針  

#水煎藥 #科學中藥 #衛教 #頭暈 #異位性皮膚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