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針灸經緯

 針灸經緯-楊維傑


課程準備系列之四


針灸經緯,非常的針灸治療學,和針灸科學剛好可以互相闡發,本書還可以配合董氏奇穴相關的書籍一起閱讀。


此次再讀,不像第一次閱讀,每個章節、每個字都看過,只挑幾個有興趣的地方念;跳過了卦象取穴、子午流注、靈龜八法等與時間相關的章節,以前會覺得有點可惜,但是實際運用的時候,效果不如想像中的好,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弄錯或是沒注意到。後來覺得無妨,一些基本運用還是夠用,效果算可見。


治要配穴篇中的各種運用,此次再讀還是受益良多,而且每個治療方式後面都會附幾個醫案,讓人能按圖索驥,至少不會偏離太多,或是異想天開地使用;另外病變反應取穴治療法蠻有趣的,可以把針灸治療擴大許多。


說實在的,針灸學起來有點天馬行空,從內難經巨刺、繆刺,到現在出現正對法、逆對法;但是重點是要有療效,那要怎麼知道有沒有效?有人說要得氣,但是書中又說有人會隱性得氣,無痠麻脹痛,病仍然會好;所以最後大概只剩觸診,看是觸摸身體張力,還是脈象改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