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人體解剖全書

 人體解剖全書



感謝北市聯蔡主任推薦的好書

這本書我也強力推薦,可以拿來當解剖書,手感訓練,穴道定位等,不論什麼時期都可以使用。


真的要留下筆記,不然一眨眼就忘得一乾二淨了,這還是書中有兩種顏色的筆,至少看過兩次,結果這次看,連筆記做了什麼都還得思考一下。


序中闡明主旨:用手熟悉人體地圖。

所以前面初步介紹超級重要,有說明如何用手觸摸身體,這部分可以補足腹證奇覽,如何用手觸診的部分,也能做為學習傷科前的訓練之一;另外這本書配合解剖列車,反向思考怎麼打斷鏈結,變成單一肌肉運動;也能配合進階肌力訓練解剖聖經,使單一肌肉運動更為明確,除了找尋別人身上的肌肉外,更能了解自己肌肉怎麼使用。


書中第一次的筆記,大概就是把十二經筋寫在肌肉旁邊;第二次的筆記,開始出現一些治療上面的問題與想法,還有一些之前看診病例紀錄。


這次看書,赫然發現觸摸肌肉的姿勢,好像就在告訴我針灸或傷科怎麼擺位才會順手;另外書中的小框介紹也是引發腦內風暴的來源,之前一些處理不來的疾病,後來或陰錯陽差、或翻古籍才治療好,不知其所以然,這次再翻,才發現原來這部分是有相關連的。


小小舉個例子,很多人的醫案會寫肩痛一次痊癒之類的,我也不例外(是英文例句XD);書中小框就有寫肩外展中,棘上肌擔任火星塞的腳色,所以只要判斷是肩夾擠症候群,處理好棘上肌,不用留針,請患者馬上活動就可以看到戲劇性的變化了。


另外這本書也可以跟太極拳內功心法全書比對,人體只有一個,沒有人練一練練到外太空去的,正如瑜珈解剖書說的,我已具足一切;所以如何探索自我,則是我這個階段要努力學習的。


複習的小確幸是,可以回答之前留給自己的問題了,雖然只是回答了一點點,又留更多的問題給以後的自己,但是還是很高興能看到自己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