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瑜珈解剖書

 瑜珈解剖書



課程準備系列之二


這本書大概十年前買的,看過幾次,再次閱讀還是收穫良多,蠻推薦的。建議可以看完內經經筋、解剖列車之後再看,另外學習太極拳也可以相互參照。


先說書中重點

前言開宗明義:真我即肉身之自我,我們已具足一切,瑜珈的練習是去除阻撓身體正常運作的障礙。


所以練得是覺察


呼吸動力學篇的重點在擴大呼吸的定義:橫膈膜的運用。也引出根鎖的概念,所以重點不再正確肌肉的施力,而是發現並釋放身體自我支撐內在傾向造成阻礙的習慣性肌肉施力。


肌肉和骨骼篇就可以參考解剖列車和胚胎學,可以更加明確。雖說解剖列車或瑜珈解剖學都說傳統解剖有許多誤解,但是解剖列車中一句話很不錯,"我們不是否定,而是加以補充。"在瑜珈這本書中肌肉篇,最重要的是"延長肌肉不等於放鬆肌肉"。

另外肌肉基本原理-針灸治療上都可以使用:

1.調校張力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2.協調阻力來調校張力並培養覺知

3.肌肉有拉力

4.柔軟度與肌力牽涉肌肉與神經的關係


體位法也闡述了不在於動作正確與否,而是尋找身體各部位的關係,藉由一個經驗的載體,提供我們暫時棲身的形式,讓整個身體或是某部分產生共鳴;同理可證,經絡應該也可以這樣使用。


更後面的內容就是瑜珈姿勢,會探討用到哪個部分,該怎麼呼吸,要注意什麼問題,都會有所介紹,不知道對瑜珈學習者而言,是不是如我所想的幫助這麼大,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

當內在平衡,放棄對抗重力,而是能感覺有一股能量的釋放。


也是太極拳講的定沉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