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人體胚胎學

 人體胚胎學



課程準備系列之六

書真的可以多看幾次,尤其是像基礎的,看第一遍都沒記住,就是個粗淺地掃描,稍稍比大綱深入一點;第二次開始才真得念了點東西,結果闔上書又忘記了。

我蠻推薦中醫的朋友看看人體胚胎學。
最直觀的是可以知道中西醫十月養胎,當初配合著老婆十月懷胎,每次一起去產檢的時候,幻想肚子裡的小朋友怎麼成長,心臟怎麼生成,胃腸又是怎麼產生,手腳怎麼轉變,每個步驟都充滿了神奇;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了解藥物可能對小朋友的影響。

看第二遍的時候,發現很多起源相同的器官,在中醫用藥上可以相互借鏡,組織移行也是書中重點之一,常常現代解剖可能看似無相關,結果胚胎成長過程中因為移行,所以才看似切斷聯繫,但是藥物上的接受器應該會非常雷同。這樣的運用,其實蠻可以的,像是遇過CO中毒後,橫紋肌溶解導致大腿麻木,西醫跟她說現在醫療沒有辦法治療,就這樣浪費了三年,那時候剛好看完胚胎學,外胚層會因為中胚層誘導,跟著發展,那大腿橫紋肌中醫屬脾胃,用理中湯試試看,結果竟然改善了,現在又是一尾活龍。當然也可以說是痹症,看是什麼證型治療。說實在人體真的超多奧妙要挖掘,只侷限在西醫畫的範圍內,那中醫永遠落後。

這次剛好之前沈老師的書中寫著奇經八脈可能來自胚胎期,針灸科學也是有同樣的理論;再看的時候,發現我自己也是在書中有同樣的想法,也不知道對或錯,說出來讓大家當茶餘飯後的談資;像是任督有點像內外細胞層先出現,之後出現衝脈,發生了內中外胚層,帶脈像是各種約束力,從胚胎、瑜珈、解剖列車都可以看到類似的環形力量。陰陽蹻、陰陽維比較晚生成,有點像是後面肢體生長和器官扭轉,所需要的生發之力。奇經八脈覺得有點像是第一、二孕期發生的產物,後面大致底定之後,第三孕期過渡到十二經絡,當初生之時,開口的第一次呼吸,通肺脈,所以氣血隨之而生,變成內經後面所說的宗氣循行。

這次跳過了畸形的部分,還是耗費不少時間,雖然很大本,但還是誠摯推薦給大家,胚胎學其實蠻有趣,應該也蠻多東西可以挖掘的,希望下次再看可以把內難經和中醫胎產合入此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