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四樓的天堂-第五集心經暗黑歌手Leto】



《黃帝內經》

「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

「主不明則十二官危」

但是扭傷腳踝竟然與心經有關?

常見中醫用大陵穴治腳踝痛

那是治療腳踝內側還是外側呢?

竟然兩側都能治!

內側腎經循行用的是手足同名經相對

外側膀胱經用的是足太陽之正


心的臟象生理

心主血脈:行血,生血

心主神志:任物,主宰


------防雷------


暗黑歌手Leto腳踝扭傷來找天意,寫病例的時候,回頭問經紀人,腳掌相疊,腳趾彎曲躲藏。先出現了神志的問題。心的臟象生理分為血脈和神志兩個部份,血脈以行血生血,神志講任物及主宰,我們就藉著心主神志開始。


那就不得不提《靈樞∙本神》,本神,木下曰本,指生命根蒂所在,也與人格的塑造及無我和超我的狀態有關。在心主神名的部分特別重要,所以節錄與心有關的部分和大家說明「...任物者謂之心,心有所憶謂之意,...心有所憶謂之意,...心怵惕思慮則傷神,神傷則恐懼自失,破脫肉,毛悴色夭,死於冬。...心藏脈,脈舍神,心氣虛則悲,實則笑不休。...。」



「任物者謂之心」,心神任物,心為君主,不會自己跑出去接收,主要靠的是五官及五體共同參與接收,強調有心的參與才有認知的功能,所以無心參與才有分心,不用心等名詞。「心有所憶謂之意」,是第二個心理步驟。當用心之後,才能對資訊加工處理分析,最後得到結論的思辯過程謂之意,意包含意識、意念、意向等,就是前面心理師運用的情景再現。概念有點像現在最熱門的元宇宙,《類經・藏象・本神》曰:「一念之生,心有所向,而未定者,曰意。」媽呀!寫到這裡才發現,為何推拿師會叫天意,因為把大家都接到同一個宇宙次元,把大家的意念都帶到心之所向。


心怵惕思慮則傷神,神傷則恐懼自失,破脫肉,毛悴色夭,死於冬。

心藏脈,脈舍神,心氣虛則悲,實則笑不休。

中醫說的死是表示非常嚴重,跟現在的焦慮症、恐慌症非常雷同,尤其這個時間最容易發生,經絡中心的經筋也是寫季冬痹。雖說是在冬季的第三個月,即農曆十二月特別容易發生;但是現在患者已經出現零星症狀,心臟檢查沒有特別異常,卻突然心悸、流汗、手顫抖、呼吸困難、麻痺感、或是有非常嚴重的事即將發生的感覺,又是或手臂心經部分開始疼痛,按壓沒有特別緊繃卻疼痛。

怎麼養心呢?在《黃帝內經・素問・靈蘭秘典論》「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形乃大傷,以此養生則殃。」已經很清楚了,就是念頭通達,學得就是"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在尋求目標的路上會遇到很多困難,我把我很喜歡一句很中二的詞分享給大家"一念既出,萬山無阻"。不論是齊天大聖的「大聖,此去欲何?」「踏南天,碎凌霄。」「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又或是鋼鐵人:「Part of the journey is the end.」。Leto,希臘的暗夜女神,代表無星無月的黑夜,如同歌手心裏的困惑,經過提醒後才走出黑暗,看見自己;這個走出的動作,除了脫下招牌高跟鞋,也能踏到舞台,就像女神Leto和孩子的關係,常用的光明與黑暗反差關係。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常穿的鞋子底部,某個位置是不是已經磨到不忍視賭;現代人各種腳的問題,從足底筋膜炎到腳踝容易扭傷,努力地找適合自己的鞋子,可是腳底還是長繭,腳踝還是容易扭到。治療過程中,明明扭傷的是左腳,應該要調腳踝,結果針膝蓋、調骨盆、針手腕?前面講了腳踝不只是腳踝而已,他是承受全身重量的地方,重力由腳踝轉換到腳板,釋放大地,這個壓力轉換的過程,其實就是本神所講的任物和意,用的是本體意識,無感卻很重要,很多經絡都會藉由正經循行或是經別來通過心,所以治療的過程不只是近端取穴推拿,連同心經有時也會一起處理。聽到高跟鞋那段,突然想起俗女養成第二季,高跟鞋就是洪育萱,洪育萱就是高跟鞋,跟這集心經也有異曲同工。



-----心經衛教-----


心經在通,我們可以沿著心經路線,輕鬆地拉扯收縮放鬆,拜託絕對不要太用力,不然經絡會被拉壞掉的。除此也可以輕輕敲打前臂小指側的骨頭,也是按摩心經的好方法。


心手少陰之脈,起於心中,出屬心系,下膈,絡小腸。其支者,從心系上挾咽,繫目系。其直者,復從心系卻上肺,下出腋下,下循臑內後廉,行手太陰心主之後,下肘內,循臂內後廉,抵掌後銳骨之端,入掌內後廉,循小指之內,出其端。是動則病嗌乾,心痛,渴而欲飲,是為臂厥。是主心所生病者,目黃,脇痛,臑臂內後廉痛厥,掌中熱痛。




-----插個題外話-----

拿石頭那段,就像曠野的聲音,但是當我搜尋曠野的聲音,才發現原來這本書爭議頗大,所以就不推薦大家看了。


-----推拿部分-----

不是劇中推拿師,而是說小綠像很久沒用的乾掉三秒膠。想起學推拿的時候,老師這麼說的,我們推拿就是幫大家把身上的乾掉三秒膠慢慢推掉。這些年來,針灸推拿也一直用這樣的想法,分享給大家。


什麼?行血活血還沒講?

沒聽到沒聽到


---------------------------------------------

我是中醫師,也是藥師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過敏鼻炎|內科雜病|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王翊錞 #中醫師 #藥師 #中藥 #西藥 #眼針 #恐慌症 #急慢性疼痛 #重訓後痠痛 #中風後遺症


-----連結放在留言中-----

心主神明,心智成長,心理健康-曲麗芳

http://jicp.heart.net.tw/article/TCQ8-4-1.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