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四樓的天堂-第九集肺經大提琴家以莉】




「時間不停的往前 

 有些人 就把自己困在

 某一個時間點裡面

 出不來」—【#四樓的天堂】


----不廢話,直接進正題----


  ​ ______​

_╱病例單:以 莉╲__________​

#缺少氣魄及果斷 #全身調節之氣

#免疫力 #迷失自我

#悲觀 #手太陰肺經



你還停留在昨天嗎?

我們就從這句話開始吧

說起時間,最有關的就是肺了

肺主治節,從呼吸的節律、水液的代謝、到助心行血 #全身調節之氣,運送營養物質都在肺的治理之下喔。肺經又是一日之始,經絡的循行就從肺經開始;也是生命之始,就是《本神》的「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所以劇中天意才說"肺經與生命力有關"。


⎡好好地生活

 本身就是一種戰鬥⎦—【#四樓的天堂】


而回答的這個氣魄,也是我們肺的功能。從《本神》「肺藏氣,氣舍魄」及《宣明五氣》「肺藏魄」都有紀錄;而當肺的能量(也是中醫說的精)不足時,氣魄不足,就會出現《宣明五氣》「肺則悲」。看看以莉的病例單 #缺少氣魄及果斷 #免疫力#迷失自我 #悲觀 ,滿滿地肺精不足。



-----肺經-----


肺手太陰之脈,


起於中焦,


下絡大腸,


還循胃口,


上膈,屬肺,

-->肺脹滿膨膨而喘欬

-->欬,上氣,喘渴,煩心,胸滿


從肺系橫出腋下,

-->缺盆中痛,甚則交兩手而瞀


下循臑內,

-->臑臂內前廉痛厥


行少陰心主之前,


下肘中,


循臂內上骨下廉,


入寸口,


上魚,循魚際,

-->掌中熱


出大指之端。


其支者,


從腕後直出次指內廉,出其端。




-----肺經衛教-----


看看肺經循行,"起於中焦,下絡大腸,還循胃口",與消化非常相關,簡單說就是要我們吃得好,排便順,就能養好我們的肺經囉。


另外肺經有問題的朋友,最常見的是出現媽媽手,醫學上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這個需要針灸加簡單運動才能有效改善。




-----推拿-----

「推拿是互相的​

 不是你給什麼​

 人家就要接受什麼」—【#四樓的天堂 】​


治療也是這樣,所以台灣有一句俗話說:「先生緣,主人福」。講得是良好溝通,不只是看診時說清楚、聽明白,也包含了治療中的回饋。所以看診時都會問一下針灸怕痛嗎?針的時候,觀察大家反應;看起來很不舒服就減緩手法,寧願療程延長,也不讓大家囫圇吞棗地把整套治療吃下去,這也是一種虛不受補,不只是單純身體的虛,也包含醫病間的連結還不夠強。


----寫在最後----


#四樓的天堂 已經完結囉,雖然第十集是完結篇,但是沒有出病例單,所以經絡解說就到這邊囉。感謝 #四樓的天堂 帶來一部好劇,以身體的疼痛探討不少中醫和心理學,有點沉重。比起韓劇,沒有那種每個畫面都很精緻的感覺,最後宇宙的部分,好像很有意涵,但是我不太喜歡,雖說如此,整體而言,蠻好看的。



-----文獻參考-----


《靈樞‧九針論》「肺者五臟六腑之蓋也。」


《宣明五氣》

「五精所并:精氣并於心則喜,并於肺則悲,并於肝則憂,并於脾則畏,并於腎則恐,是謂五并,虛而相并者也。」


「五藏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是謂五藏所藏。」


《本神》

「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

「肺喜樂無極則傷魄,魄傷則狂,狂者意不存人,皮革焦,毛悴色夭,死於夏。」

「肺藏氣,氣舍魄,肺氣虛則鼻塞不利少氣,實則喘喝胸盈仰息。」


---------------------------------------------

我是中醫師,也是藥師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過敏鼻炎|內科雜病|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王翊錞 #中醫師 #藥師 #中藥 #西藥 #眼針  

#經絡 #缺少氣魄及果斷 #全身調節之氣 #免疫力 #迷失自我 #悲觀 #手太陰肺經



四樓的天堂 所有放映平台 

【10/09(六)起,每週更新二集】

 21:00 ➜ 公共電視台

 22:50 ➜ 公視+、MOD、Hami video 

 隔日 18:00 ➜ Netflix (台灣)

 隔週 18:00 ➜ myVideo

圖片來源: 四樓的天堂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