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四樓的天堂-第七集脾經詹老師】




「我們這個身體

 就像一座城市

 經絡就像公路和河流一樣


 要是不通就像塞車

 傳遞能量就會有問題」—【#四樓的天堂】




-----天氣冷先說個有關衛教的題外話-----

最近天氣轉冷,最好的方式是冷的時候躲起來,有太陽的時候出來動一動;但是工作一樣無法停,所以建議工作結束後稍微散步,使志安寧及氣平,把身體轉成秋天。接著找個時間靜坐一會兒,使志若伏若匿。隔天起床準備上班前,也是散散步,放鬆走一走,以使志生,這樣才不會傷到腎氣。  

  


-----進入正題-----



_╱病例單:詹老師╲__________​

#肌肉無力 #焦慮 #易胡思亂想​

#情緒問題 #情緒勒索​

#過度 #要求完美 #足太陰脾經


經絡塞車的原因千奇百怪,中醫幫大家區分為內因、外因、不內外因。以“六淫”為外因,“七情”過極為內因,飢飽、勞倦、跌仆、壓溺及蟲獸所傷等為不內外因。

這次就從內因七情開始,常常有患者問,情治影響這麼大嗎?《內經。素問。舉痛論》已經說明情志怎麼影響人體,「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情治中「思則心有所存,神有所歸,正氣留而不行,故氣結矣。」而《四氣調神大論》也說「思傷脾」。講到這裡直接包含詹老師大半症狀#焦慮 #易胡思亂想​ #情緒問題 #情緒勒索​ #過度 #要求完美


這集藉由老師多思來講脾經,老師真的是一個辛苦的行業。人選擇職業,職業影響人;最近看FB德州媽媽沒有崩潰,剛好說到老師的部分,與四樓的天堂中詹媽媽有點雷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脾經不順就會影響到脾的功能

1.運化水穀及水濕

2.脾主生血統血

3.脾主身之肌肉

脾經與濕與痿都非常相關。可以看到詹老師的病例單,其中就有 #肌肉無力 ,另外健身長肌肉的關鍵也在這。


《生氣通天論》

因於濕,首如裹,濕熱不攘,大筋緛短,小筋弛長,緛短為拘,弛長為痿。

《痿論》

脾氣熱則胃乾而渴,肌肉不仁,發為肉痿

有漸於濕,以水為事,若有所留,居處相濕,肌肉濡漬,痹而不仁,發為肉痿。  

  

  


-----脾經-----  


脾足太陰之脈


起於大指之端,


循指內側白肉際,過核骨後,

-->足大指不用

上內踝前廉,


上踹內,循脛骨後,


交出厥陰之前,


上膝股內前廉,

-->強立,股膝內腫厥

入腹,屬脾,

-->溏瘕泄,水閉,黃疸,不能臥

絡胃,

-->食則嘔,胃脘痛腹脹

上膈,

-->善噫

挾咽,連舌本,散舌下。

-->舌本強,舌本痛

其支者,復從胃,

-->食不下

別上膈,注心中。

-->煩心,心下急痛  

  

  


-----脾經衛教-----


散步,腳踏實地地散步,把身心都交給大地地散步,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大地就在那邊,這是家,不是要負能量帶回家,脾經最重要的是放鬆,把思慮從自己的身上解放,才能真正地養脾。


-----推拿-----

這集講比較多推拿,可惜中醫傳統的東西,比較多是知易行難,需要一直練一直練,刻畫到肌肉骨骼的深處。


另外畫經絡在身上還真是學習中醫會做的一件事,但是和我學習的有點差異,我的建議是先別寫上穴位,而是注意經絡的出入離合,知道經絡的3D比起背起穴位名更重要。



-----中醫的脾-----

在中醫文獻中,中醫脾的形態與位置比較像西醫的胰,但是中醫臟象脾的功能又不只有胰的功能。


《素問。太陰陽明論》「脾與胃以膜相連」

《醫學入門。臟腑》「扁似馬蹄」

《醫貫》「其色如馬肝紫赤,其形如刀鐮」

《醫綱總樞》「形如犬舌,狀如雞冠,生於胃下,橫貼胃底,與第一腰骨相齊,頭大向右至小腸,尾尖向左連脾肉邊,中有一管斜入腸,名曰瓏管」 



-----文獻-----


《四氣調神大論》

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陰陽應象大論》

中央生濕,濕生土,土生甘,甘生脾,脾生肉,肉生肺,脾主口。其在天為濕,在地為土,在體為肉,在藏為脾,在色為黃,在音為宮,在聲為歌,在變動為噦,在竅為口,在味為甘,在志為思。思傷脾,怒勝思;濕傷肉,風勝濕;甘傷肉,酸勝甘。


《內經。本神》情治與脾的關係

因哀悲動中者,竭絕而失生。喜樂者,神憚散而不藏。

脾憂愁而不解則傷意,意傷則悗亂,四支不舉,毛悴色夭,死於春。

脾藏榮,榮舍意,脾氣虛則四肢不用,五藏不安,實則腹脹經溲不利。


《內經。素問。舉痛論》

余知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九氣不同,何病之生?岐伯曰:


怒則氣逆,甚則嘔血及飧泄,故氣上矣。

喜則氣和志達,榮衛通利,故氣緩矣。

悲則心系急,肺布葉舉,而上焦不通,榮衛不散,熱氣在中,故氣消矣。

恐則精卻,卻則上焦閉,閉則氣還,還則下焦脹,故氣不行矣。

寒則腠理閉,氣不行,故氣收矣。

炅則腠理開,榮衛通,汗大泄,故氣泄。

驚則心無所倚,神無所歸,慮無所定,故氣亂矣。

勞則喘息汗出,外內皆越,故氣耗矣。

思則心有所存,神有所歸,正氣留而不行,故氣結矣。




《素問.奇病論》

「五味人口,藏於胃,脾為之行其精氣」

《問.至真要大論》

「諸濕腫滿,皆屬於脾」


四樓的天堂 所有放映平台 

【10/09(六)起,每週更新二集】

 21:00 ➜ 公共電視台

 22:50 ➜ 公視+、MOD、Hami video 

 隔日 18:00 ➜ Netflix (台灣)

 隔週 18:00 ➜ myVideo

圖片來源: 四樓的天堂fb


---------------------------------------------

我是中醫師,也是藥師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過敏鼻炎|內科雜病|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王翊錞 #中醫師 #藥師 #中藥 #西藥 #眼針 #經絡調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