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經絡解密卷五

 經絡解密 卷五

(要買卷六才發現卷五還沒買)
先說結論
假如對經絡系統針灸模式有興趣,推薦買
經絡四大系統一直是沈醫師那派所強調的

這本書講了兩個經絡
一個是手太陽小腸經
另外一條是足太陽膀胱經

兩條相同處都是背部
差別一個走手一個走腳
使用上和經絡感傳上有所相似
一個肩痛
可以選小腸經,也可以選膀胱經
但是在有限的針數下
怎麼選擇
我之前都是用摸的
而看完書後才恍然
原來我摸到的是書中所講的這個阿

另外書中也會說明
沈醫師對經絡的看法,還有理由
裡面用了很多意象的東西來形容
有點像心法的概念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看看
但是沒有用針灸的朋友
或是已經固定一個派別
我覺得就不用特別買來看
會亂掉

不知道現在還能不能跟診
假如想跟診的朋友
我建議至少經絡四大系統先背好,會學得更多
就像99乘法表先背好,不需用建構式數學
經絡的東西先有張地圖
循著地圖摸久了就是你的了
看過大體老師就知道
解剖圖只能畫一種
但是人體百百種
同樣的
經絡圖也只能寫一種,而且這一種還有可能因為各醫家解釋不同而畫出不同的經絡圖
所以不管內科針還是傷科針
就我現在的理解還是在手上的感覺
穴位會稍稍移動
所以內經在說善其針者信其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