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經典中醫啟蒙

 經典中醫啟蒙-李辛


這本書是林伯欣老師推薦的
講的是精氣神的重要和練習

其實我在學醫的路上,一直猶疑不定,就像浮萍。藥學的時候,受西方醫學薰陶,很習慣追求最新的知識,最快速有效的方法;這樣的學習方式,延續到後中初期。

後中初期,要感謝于賢大哥-我的太極拳啟蒙老師,用物理學和人體生理學的方式解釋太極。這時候,我學習中醫的方式也像這樣,用西方藥學、生理學、解剖學或胚胎學,來探討中醫。

後面到了花蓮見習時,遇到了圓巧宗姜禮樞老師,教太極傷科虛己從人、以我知彼、心知肚明,不假思索、以意先行的推拿、和不要讓患者離身體太遠(似書中:精神不要離身體太遠)。這個時期的學習最像書中介紹的訓練,神氣與力的交流:需要時間和實踐,慢慢地滲入經典,體會心意、氣象、氣機、神氣、神化的改變,以及他們與外物的交感;另外書中有一句話也很重要:只有變成豹子,才能了解豹子;這個與我們平時學習的方式不同,只能慢慢揣摩、慢慢體會。

後面到了中醫醫院臨床時,醫院訓練普遍以現代醫學解古代經典:看看期刊什麼病用什麼藥有效,經典中說得和西方什麼解剖或生理最像、中醫藥從西方醫學角度切入。無分對錯,只是很容易迷失其中,因為當期刊試完都沒效的時候該怎麼辦?經典和西方醫學無法對應的時候怎麼辦?書中說的:書讀太多而雜亂。突然想起吳建隆主任說的一句話:把脈別想太多,就看看脈中風景,才能知道脈要跟你說什麼;也像許院長說的:當醫師想賣藥的時候,每個人都把到腎虛。所以書中才探討放下形象,體會神氣,以及古典中醫中的知常達變和移精變氣。

而現在呢?比較像是知西醫而盡量不讓自己被西醫受限,昨天才剛好有朋友問我某些治療咳嗽的方會造成心衰嗎?我的回答是:應該是中醫辨證不清,這個咳嗽不是過敏或氣喘,而是心衰本身造成的咳嗽;這些中醫的書裡面有寫,西醫的書裡面也有寫,而這部分我只是剛好先前看過華盛頓內科學手冊才能事後諸葛。

這本書我比較常推薦給患者,因為患者問我在針什麼?我無法像很多老師級人物說得這麼厲害:像是氣灌全身,還是借天地宇宙的能量來治療。我只能依據經典中的凡刺之法,先必本於神;同時也用黃帝內經九針十二原中的麤守形,上守神。神乎神客在門,未睹其疾,惡知其原。刺之微,在速遲,麤守關,上守機。機之動,不離其空。空中之機,清靜而微,其來不可逢,其往不可追。以及迎之隨之,以意和之。這幾個條件來訓練自己。

最後留給明年此時的我,或是五年後、十年後的我:專意一神,必一其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