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經絡解密卷六

經絡解密六

腎經+奇經八脈

推薦給剛學經絡或是傷寒經絡派


這本一貫地充滿沈醫師的想像力

我覺得很不錯

因為這就是沈醫師的風格

假如對中醫五行或是心法感到困惑

可以跳著看




關起書後我還記得的


1.腎經先天之本,引入胚胎學,然後下了:人體始生,奇經八脈先於十二經絡

這部分看了有點可惜,我建議想看腎經的朋友,可以先看看胚胎學;從胚胎學和生長,沈醫師表示奇經八脈比十二經絡更早出現在人體,這部分對我算是蠻新穎,卻又有理有據,可惜的部分是連接胚胎學有點粗淺,但是太難好像又不適合當中醫科普教材。




2.人像樹、帶脈區及奇經八脈

這部分跟練拳有點像,也不脫出中醫,中間由胚胎學及腎經引入任督帶衝脈,類比種皮或胚芽的概念,但是我覺得更像是韌皮部和木質部,帶脈不只是只有核心肌群的帶脈區,而是像韌皮部一樣可以輸送營養,這樣才有帶脈出腎經的涵義;而衝脈就像木質部單一運送,不然就在衝脈中逆流了。陰陽維的部分是補充帶脈,陰陽蹻大概就是個樹變樹人吧!


3.長腰美女症

這個就是現在文明病,上交叉症候群+下交叉症候群,雖說書中有教拉筋,這部分我覺得是錯的,或許之後回頭看我可能修改我的想法,但是以現階段來看,沒有適度的運動根本無法改善,拉筋只會造成第二次惡化而已。



4.傷寒經絡解

當初跟診時,有感受到沈醫師走的是這個方向,與傷寒來蘇集說的剛好相反,大家可以比較看看,比較喜歡哪一個。



還有一些零零碎碎,也是平常針灸會遇到也會用的東西,藉此可以看看想法是否相同,又是否可以延伸,因為相同的解法,但是想法也是有可能不同,這就是中醫奇妙的地方。



最後提醒自己:處理患者時,不要站患者腳底會吸病氣;這是當時沈醫師耳提面命地跟我們說的一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