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小兒夜驚夜啼-王翊錞中醫師


 

小兒夜驚夜啼

農曆七月應景文章

其實是幼稚園開學期


首先要區分生理還是心理層面

生理可能有感冒、鼻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胃腸等問題都會造成影響;

心理層面可能有白天過度興奮、緊張、晚上過度興奮、生活環境變動都會造成夜驚夜啼,像是我小朋友最近剛上幼稚園就會常常發生。


重點區分夜驚與夢魘


夜驚通常是發生在睡眠前半段,醒來不記得發生什麼事;典型是小朋友突然爬起來大哭、尖叫,嚴重地還會蹦跳,仔細看小朋友眼睛還是閉著的;通常父母嘗試叫醒小孩也不會成功,甚至導致夜驚更嚴重。這類型通常小朋友早上醒來,活動如常,不會特別說有作惡夢。


不少家長會帶去收驚,先說不要特別喝符水,喝完有可能是因為符上可能含有硃砂,雖說硃砂在古代中醫有清心鎮驚、安神,用於心悸、易驚、失眠、多夢、癲癇發狂、小兒驚風,但是在民國94年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現今任何中醫都不應該且嚴禁使用硃砂。


但是中醫理還有一種很神秘治療方式--祝由科,有點像收驚的方式,其實很多家長在家就可以做到囉,尋找小朋友安撫的曲子,當然不是像平常小朋友跳舞用的baby shark,像是我家小朋友夜驚時聽到魯冰花的歌曲會安靜下來,或是重複同樣平穩的話語也可以有鎮靜安神的效果。


另外提供一個小技巧,父親教我的小偏方,小朋友夜驚對中醫而言,排除生理疾病問題後,心情造成的通常是浮火外越,這時候就可以在睡覺時用鹽敷肚臍收浮火,或是用桂枝湯外敷腳底湧泉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喔。




另外一種就是夢魘,通常在睡眠的下半夜,通常會是比較悲觀的夢,可能驚悚、悲傷、難過都會有可能發生。通常醒來後都還會記得的夢就屬於夢魘。

<黃帝內經。淫邪發夢>中有提到

肝氣盛,則夢怒。

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飛揚。

心氣盛,則夢善笑,恐畏。

脾氣盛,則夢歌樂,身體重不舉。

腎氣盛,則夢腰脊兩解不屬。

@這邊的盛是指邪氣盛。

<黃帝內經。陰陽應象大論>中提到

肺在志為憂

腎在志為恐

以小朋友的惡夢型態,調理身心也是中醫治療很重要的一環。



最後父母親想要有個好覺,一定要為小朋友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不要過冷也不要過熱,環境安靜而幽暗,適度陪同一段時間、重複同樣平穩的話都有助於避免小朋友夜驚夜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