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張仲景50味藥證-黃煌(第三版)

 張仲景50味藥證--黃煌(第三版)



這本推薦給剛學完傷寒想複習藥物的朋友

也推薦給對藥物想要拿捏更清楚的朋友

這是我第一次看黃煌的書

很有啟發性


先講書中編排幾個重點

1.充實的藥證討論,

2.像最大公因數找出方劑間的藥物

3.個人臨床體會

4.條文不會全上


但是書中有些方劑整理羅列不全

要特別注意


書中想法

#藥證即是藥對人體的病理反應

所以有是"症"用是藥,不是我們說的證,因為去除抽象概念、陰陽五行,從人體身上尋找用藥依據最為重要。但是藥證又是複雜的,因為他不是單純指症狀,有可能是症候群,也有可能是體質

,所以無法判斷哪種疾病時,經由識別藥證,這樣的治療依舊合理。


在這樣的討論下,會變得藥證之間會有很強的特異性和針對性,換句話說就是效果很好。那這樣藥疊一疊就變成方劑嗎?不是的,方證和藥證是要區別,必須將方證當成一味藥證。


#但是,人生最討厭的就這個了

1.前言說重比例,內容把類似症狀拿出來比較的時候,卻忽略方劑內藥物比例的問題

2.蠻常出現邏輯概念混淆,看書之前記得複習"若P則Q"的概念,因為這本書會出現充分和必要條件混雜的邏輯,另外一個是會出現A與B相關,B與C相關,結論A與C相關。

3.這樣的書也會讓人反思,藥證相對是更精準,還是把中醫治療狹隘化了。這部分可以看看學長的筆記"王玉川:有是證用是方的反思"

https://www.facebook.com/rockcmplace/posts/2001487796578722/

或是古人說的見山的三階段?

4.有時方劑用共有症當關鍵詞,但是有時無共有症,卻當成補充,這部分讓人有先入為主之疑。



雖說上面四點但是,整體而言,我覺得瑕不掩瑜,主要有三

1.比本經疏證分類更清楚,因為去掉陰陽五行的部分,套句鄭宏足醫師說的,當本經疏證開始講五行的時候就表示作者不懂。

2.不失為一個藥物整理的方法。

3.由方劑的加減法可以更明確地了解藥物性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