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腹證奇覽

 腹證奇覽

一本日本人寫的書

推薦給正在學傷寒論且想補充腹診這部分的朋友



腹診這部分在中醫不知道算不算重視,因為聽到周遭的朋友都想學,但是實際跟診三年(實習+負責醫2年),都沒有主任以上的醫師使用;反而是西醫見習,和負責醫跟診西醫時比較常見。


書中介紹了兩種按壓方式:一種是三指,另一種是掌。按壓時感受緩急、大小、滑澀、堅脆,絕對不可以倉促草率。這部分我覺得訓練方式沒有我之前看得"人體解剖全書"來得詳細,因為人體解剖全書會說明:身體該怎麼擺放才能摸到想摸的東西。


這本書討論重點大概是

1.尺膚指腹部皮膚

2.以同類方證整理排列

3.作者會提供一些日本方,但是可能是醫家的通病,都是寫著我很棒我用這個治了很多人。當然這些方都有待驗證。

4.部分腹診可以當方劑的使用時機,但是像承氣湯系列這種,大家都會痞滿躁實堅地背,反而提醒不要完全靠腹診,還是要注意辨證論治。

5.大黃黃連瀉心湯解河豚毒???好想知道這個到底行不行,但是我不想試。

6.雖說中間大部分都是神方介紹,最後來了一則小品文說治療失敗的案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7.有類方相比,運用上會更加確實。



綜合以上,這本書以同類方證整理比較,唸起來有點像傷寒來蘇集,但是沒有傷寒來蘇集來的詳盡,所以只能當腹診補充教材使用,所以我推薦剛學傷寒且想補充傷寒腹診的朋友,把圖片和書中所說的腹診鑑別補入自己的課本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