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一般超音波診斷學

 一般超音波診斷學

之前買了一台有點貴的玩具
所以買書來看看超音波怎麼使用
雖說在校時間修過超音波學
但是只學了點皮毛
看過書後才知道
超音波用得好
很多疾病可以不須要經過X光
雖然還是有一定侷限
但是用途很廣泛

要不要購入超音波呢?
說實在實用性不高
我最多也只是患者跟我說復健科醫師說什麼
然後我就拿出超音波機說我也掃掃看
看看韌帶或肌腱的延續性
但是說一句實在的
疼痛和肌肉韌帶肌腱狀態不一定直接相關
最多就是有損傷的形體容易造成疼痛
但是疼痛減緩與形體發炎或損傷不一定相關

書中提到很多腹部急症
超音波的準確率可達90%
這個在臨床上真的很厲害阿

還有小兒科超音波好像也非常盛行
至少不需要照X光
雖然我帶犬子去禾馨看時
沒有使用超音波...
直接用X光看看腸胃中的大便狀態

#有沒有人會玩超音波的
哪一科都行
方便去跟診學習嗎?

話說防疫的日子
孩子在家
看書看得特別慢
通常起床第一眼就是看到一張臉對我笑
笑得我心裡發寒
晚上陪睡
通常也是我都睡著了
旁邊還有一隻扭動的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