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四樓的天堂-第六集三焦經家管張媽媽】



「人只有身體生鏽了受傷了,​

 才會知道身體不是自己的。」—【#四樓的天堂】




-----防雷-----


這劇心好大,在這集短短五十分鐘塞了好多議題,就像醫院的電梯一樣。在疾病的壓力下,逼得大家面對曾經刻意忽略的問題。


從開頭張媽媽一輩子都在尋求認可,「這輩子都在想別人,都沒有想自己。」但是尋求認可的同時,也會給自己和別人很大的壓力。劇中一幕,張琪把心裡的話說出來,最後以「都已經95分了」,對這段母女的關係做出了和解,而不是前面幾集說的--兩邊都戴著刺。


很多陳年傷痛都埋在身體的某處,這些傷痛不會隨時間流逝而淡然,心裡的傷痛可能利用怪罪的方式避開疼痛; 所以我們經由四道人生的方式,化解恩怨情仇,放下遺憾。對這個部分有想要更深的了解,可以看看《#人生最後的期末考》。  

  

  


--回頭看看張媽媽病例單--  


#不安  #焦慮

#拒絕傾聽 #睡眠品質不佳

#情緒不穩定 #手少陽三焦經  

  

  


三焦對一般民眾而言就是個陌生的詞,可以先知道就是把人體分上中下三個區塊;橫膈膜以上為上焦,橫膈膜到肚臍以上為中焦,肚臍以下是下焦。根據《素問·靈蘭秘典》:「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三焦又是偏布人體的通道,包含淋巴系統、血管等各種通道。所以之前人體新器官 #間隙組織 (Interstitium) 的發現,部分中醫很興奮地說這就三焦膜原,因為清代醫家唐容川《血證論》進一步指出:「三焦,古作膲,即人身上下內外,相聯之油膜也。」  

  

但是三焦不是這麼簡單。單是通道這個概念就包含#睡眠品質不佳 這個問題。中醫對睡眠的理解是陰陽關係,《靈樞》曰:「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但是陰陽又與三焦、睡眠什麼關係? 衛氣屬陽,衛氣白晝主要循行於體表陽經之外,夜間主要行於陰經及五臟;一天運行50周次之後,衛氣與營氣相會,再進行第二天的循環,而這個通道就是三焦。所以三焦不通就會有 #睡眠品質不佳 的問題。所以我常跟大家說睡眠就要找問題,看是陰、陽還是通道出問題,對證施治才有效。


三焦還跟身心健康有關,《內經·論勇篇》謂:「勇上者,三焦理橫;怯士者,三焦理縱。」說明勇怯和三焦有關,怯者三焦弱,看看張媽媽的病例單 #不安 #焦慮 #拒絕傾聽 #情緒不穩定,很容易造成三焦不通,而三焦不通又造成身體狀況差,當身體狀況差又導致焦慮不安,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剛剛說的是三焦的整體概念,三焦區分之後還能細分各部概念,就像五獸戰隊。近年 #慢性疲勞症候群、#老年憂鬱症,不是越來越多,而是大家越來越重視。  

  


#慢性疲勞症候群

「無法透過休息來恢復」的疲勞感

持續6個月以上

包含4種以上的下列這些症狀


1.不管是做什麼身體活動、或是精神活動,都會感到非常非常的累

2.健忘、注意力不集中

3.就算昨天晚上睡了覺,也完全沒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4.慢性失眠或是其他睡眠障礙

5.肌肉痠痛

6.很常覺得頭痛

7.身體各處關節都覺得疼痛,但是外觀沒有紅腫發炎

8.很常會莫名其妙的喉嚨痛

9.頸部和腋下的淋巴結出現腫大的現象



而就 #老年期憂鬱症狀 的特點來看,老年人較無法表達憂鬱情緒,常常以身體症狀來取代情緒的不舒服。老人常見的身體症狀有:失眠、腰酸背痛、手腳發麻或關節酸痛、頭暈、頭痛、容易疲勞、頸部酸痛或僵硬、便秘或腹瀉、腹部不適、心悸、胸悶、呼吸困難、喉嚨有異物感等症狀。



-----三焦經-----


1.在主氣之所病,氣水血的循環是三焦的重點之一。

2.另一個重點是與心包經互為表裡,所以天意幫張媽媽按摩的時候也是按心包經。

3.與耳有關,所以氣鬱 #不願傾聽 有關


三焦手少陽之脈,起於小指次指之端,上出兩指之間,循手表腕,出臂外兩骨之間,上貫肘,循臑外,上肩而交出足少陽之後,入缺盆,布膻中,散落心包,下膈,循屬三焦。其支者,從膻中上出缺盆,上項,繫耳後,直上,出耳上角,以屈下頰,至。其支者,從耳後入耳中,出走耳前,過客主人前,交頰,至目銳眥。


是動則病耳聾渾渾焞焞,嗌腫,喉痹。是主氣所生病者,汗出,目銳眥痛,頰痛,耳後肩臑肘臂外皆痛,小指次指不用。  

  

----三焦經的衛教----


三焦是通道,是體質勇怯。所以我一直強調,比起吃藥針灸推拿刮痧,更希望大家多運動。所以我才會說好了,別來了。回家好好做交代的運動就好。等待看診的時間都能做一輪運動了。


除了看診後個人化的運動建議,會希望大家也做些一般性運動,包含重訓、散步、太極拳。拜託,別等身體受傷了,才知道身體是自己的。  

  

  


-----推拿部分-----


「身體會講話,他會告訴我要處理哪裡。」」—【#四樓的天堂】


看了都想要重拾推拿了,有人想預約嗎

  

  


-----文獻-----


《靈樞·營衛生會》:「上焦如霧,中焦如漚、下焦如瀆。」



《內經·脹論篇》:“三焦脹者,氣滿皮膚中,輕輕然而不堅。”


內經·本藏篇》:“密理厚皮者,三焦膀胱厚;粗理薄皮者,三焦膀胱薄;疏腠理者,三焦膀胱緩;皮急而無毛者,三焦膀胱急;毫毛美而粗者,三焦膀胱直;稀毛者,三焦膀胱結。”


溫病學

治上焦如羽,非輕不舉;治中焦如衡,非平不安;治下焦如權,非重不沉。  

  


四樓的天堂 所有放映平台 

【10/09(六)起,每週更新二集】

 21:00 ➜ 公共電視台

 22:50 ➜ 公視+、MOD、Hami video 

 隔日 18:00 ➜ Netflix (台灣)

 隔週 18:00 ➜ myVideo

圖片來源: #四樓的天堂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