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焦慮

 【焦慮】

今天要講的就是過勞症狀之一:焦慮

最近這種社會氛圍,令人倍感焦慮



焦慮也是臨床醫療常見問題之一。焦慮帶給身心的影響不亞於糖尿病或高血脂等慢性病,所以正視自己的壓力,減少焦慮是現在重要的課題。


焦慮或壓力都會造成身心的變化,像是頭痛頭暈、失眠、疲勞善忘、喉嚨有痰吐不出來、肌肉緊繃、胸悶心悸、胃痛、便秘或腹瀉、頻尿、盜汗等問題。這也是大家常說的自律神經失調;也是中醫的肝氣鬱,在黃帝內經中玉機真藏論已經說明,肝氣太過則令人善忘,忽忽眩冒而巔疾;其不及,則令人胸痛引背,下則兩脇胠滿。


在這疫情期間,感覺因為這些症狀看診的患者更多了,除了每天一定要運動和正常飲食外,這邊也教大家幾個小技巧及幾個茶飲幫忙這時間害怕出門的朋友。


甘麥大棗湯

甘草10克  浮小麥50克  大棗5枚,以水600cc,煮成300cc,分成三份喝。

適合精神恍惚、悲痛欲哭、呵欠頻頻的朋友。


紫蘇薄荷茶

紫蘇適量 薄荷適量 熱水沖泡

適合容易頭痛胸悶,覺得自己容易中暑的朋友



玫瑰花茶

玫瑰花適量 陳皮適量 熱水沖泡

適合容易胃痛、乳房脹痛、覺得自己腸胃都不動的朋友



也教給大家一些簡單的穴位按摩,穴位按摩挑選以方便按壓,且穴位不會太深為主。

程度都是以手指頭輕微按壓,稍微痠但不要痛最好

按壓方式持續按壓十個呼吸後,停止按壓一個呼吸為一次,作三次。



太衝穴:安撫焦慮心情

位置在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1寸(約一個拇指橫寬)處

適合心情煩躁、很想吵架的朋友


內關穴:緩解胸胃疼痛

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2寸(約三手指寬)處

適合容易心驚、心悸、胸悶、胃痛、或腹瀉、便祕的朋友


神門穴:安定心神

手腕掌心橫紋下方,靠小指側端,豌豆骨凹陷處。

適合頭暈、頭痛、心煩、失眠、頻尿的患者



---------------------------------------------

我是藥師,也是中醫師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過敏鼻炎|內科雜病|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王翊錞 #中醫師 #藥師 #中藥 #西藥 #眼針  

#兒科 #轉骨 #開脾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氣喘 #皮膚科 #乾癬 #胃食道逆流 #消化不良 #睡眠障礙 #慢性疲勞#頻尿 #夜尿 #泌尿道感染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鼻竇炎 #乾眼症 #眼針 #經痛 #月經不規則 #媽媽手 #肩痛 #急慢性疼痛 #經絡調理 #中風後遺症 #癌症術後調理


感謝各大網站

YAHOO

https://lihi1.com/HPeOy


PCHOME

https://lihi1.com/XHpfP


Sina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911/39921602.html


HINET

https://times.hinet.net/news/234999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