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白露轉骨?還有更重要的事要注意

 【白露轉骨?還有更重要的事要注意】

節氣白露,各中醫FB開始洗轉骨啦
但是在小兒生長中
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要注意...
(又不是農場文章,不用引人點部落格啦)


在小朋友要長高,最重要的是脊椎,古人說的龍骨,這個長歪,轉骨長高是要轉圈圈喔。
為什麼會特別寫這個呢?因為上週三在診間的時候,有一位爸爸帶了小朋友來看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其實是小事,就是紅癢抓傷,只要耐心服藥和努力保濕,發作頻率就可以降到很低很低;問診中小朋友的爸爸一直提醒,不要駝背不要駝背不要駝背...

#駝背 當爸媽很關心的問題,因為煩燥時,看到小孩駝背,無精打采的樣子,一定非常生火;小孩為什麼駝背?

其實別怪小孩,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預防,甚至改善,不用特別去整骨。

1.椅子太軟,尤其是沙發
骨盆就像一條船,乘載著上半身的重量。一般而言,坐正讓脊椎疊好,才是最省力的方式;但是在沙發上,骨盆的重心變化,而人又是最會偷懶的動物,所以只要輕輕地往沙發一靠,身體陷入舒服柔軟的陷阱,結果就是背部過度彎曲,小朋友又長很快,想想方形西瓜的產生,恩...這就是駝背最快的養成方式了。

2.肌肉無力
人體軀幹部分,對中醫而言分為三個部分,大家可以想像有三個齒輪串聯:胸部-上腹-下腹,當上背部及下腹肌肉無力時,就會導致上腹這個齒輪往後,就是我們看到的駝背,所以只要訓練好腹部和背部肌群就能有效改善駝背狀況。

3.螢幕太小
不論手機或是平板,有時字太小或是螢幕太小,就會讓小朋友出現引頸翹望的動作,再加上看螢幕看多的小朋友,通常運動量也少,肌肉發展不足,進而誘發駝背的姿勢。

綜合以上,記住兩點就行
1.椅子不要太軟
2.要訓練上背及腹部肌群

對了
有需要轉骨,還是可以來找我喔
吃藥+針灸,效果更好



---------------------------------------------
我是藥師,也是中醫師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王翊錞中醫師@慈昱中醫

同步於部落客:https://cmdrwang.blogspot.com/
過敏鼻炎|內科雜病|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王翊錞 #中醫師 #藥師 #中藥 #西藥 #眼針
#兒科 #轉骨 #開脾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氣喘 #皮膚科 #乾癬 #胃食道逆流 #消化不良 #腹瀉 #睡眠障礙 #慢性疲勞 #頻尿 #夜尿 #泌尿道感染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鼻竇炎 #乾眼症 #眼針 #經痛 #月經不規則 #媽媽手 #肩痛 #急慢性疼痛 #經絡調理 #中風後遺症 #癌症術後調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