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靜脈曲張-小腿上的九彎十八拐】

 【靜脈曲張-小腿上的九彎十八拐】



靜脈曲張除了在久站的行業,在年長者身上也容易出現,診間中常有患者以「浮腳筋、血管腫腫」來述說,除了用外觀形容,也會用腳腫脹痠痛、皮膚癢、腳重重的,還有一整天覺得鞋子變緊,最後可能會出現觸摸疼痛的結節。若是不加以控制,血栓會跑到肺臟,造成可能致死的肺栓塞。

  


靜脈曲張是成因大致分為五種:


(1)家族遺傳:靜脈曲張經常是家族性的,若家族有靜脈曲張病史,將大幅提高罹患靜脈曲張的機率。

(2)腹內壓升高:懷孕、體重過重的時候,會增加腹內壓增加,進而增加下肢的負擔,提升腿部血管的壓力。

(3)年齡:年紀增長,靜脈瓣膜會逐漸磨損,閉合的能力也會變弱,下肢血液容易發生逆流,出現靜脈曲張的情況。

(4)抽菸:尼古丁使血管壁發炎、變脆弱,容易出現靜脈曲張的。

(5)久坐久站: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會對下肢血管造成壓迫,增加靜脈曲張風險。

  

  


相對應避免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

(1)儘早治療已發生的靜脈曲張。

(2)適度運動,墊腳尖、抬大腿都能增加肌肉功能,預防靜脈曲張。

(3)尋找空閒時間,把腳抬高於心臟,利用重力讓血液回流,減少血鬱積在小腿腳踝處。

(4)戒菸

(5)避免維持同一姿勢,有空就全身上下扭一扭,也比較不會痠痛。


若是比較嚴重的患者,治療方式有

(1)壓迫治療法,這個要注意是不是合身。

(2)硬化劑治療,副作用包含過敏、局部疼痛、皮膚壞死及色素沉著等。

(3)手術治療




#最後附上最近以中醫治療,臨床上有效案例,供大家及未來的自己參考:

  

#S

患者約七十歲女性,之前治療胃食道逆流已癒,這次來主訴是小腿腫脹,每日午後漸起,晚上尤甚已多年;無三高及心臟疾患,家族史中姊妹有嚴重的靜脈曲張,其餘問診二便可,眠可


#O

小腿血管多處如蚓,固定不移

舌紅苔少

脈滑按之澀


#A

癥證


癥,堅硬成塊,固定不移,推揉不散,痛有定處,病屬血分。

瘕,痞滿無形,時聚時散,推揉轉動,痛無定處,病屬氣分。


#P

活血化瘀、消積散癥


方:桂枝茯苓丸9g+芍藥3g TID 7D

針灸 君臣以甲(足臨泣)己(太白)合化土,佐使以膀胱經(委中)(承山)


衛教很重要,而衛教如上面所說


#回饋

針後腳脹感減少

七日後回診表示:腳脹時間縮短近無



---------------------------------------------

我是中醫師,也是藥師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過敏鼻炎|內科雜病|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王翊錞 #中醫師 #藥師 #中藥 #西藥 #眼針  

#靜脈曲張 #腳腫 #腳脹 #皮膚癢 #腳乾 #蚯蚓狀血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