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針灸科學讀書心得

 針灸科學-陳必誠



最近念書本著少就是多,慢慢把東西捨棄掉。但是這次因為準備社課,乖乖地把以前的書籍再拿出來讀;原本預計一天一本,結果第一本就費時十天才完成,後面的怎麼辦啊啊啊。


要寫心得的時候,才發現這本竟然沒寫過,書都不知道念到哪邊去了,只好當第一次寫。


針灸體會:若想只看書依樣畫葫蘆,可能會像段譽的六脈神漸-時靈時不靈,但是不看書又會像瞎子摸象。


還沒學過針灸的朋友,可以看看,但是體會不深,就跟我第一次看一樣,根本記不住,這次看根本像看新的,都不知道書上筆記誰做的。如今用了針灸一段時間,覺得重點在於:前言、緒論、及後面研討。


前言除了陳必誠老師的閒話家常:用最大的扎最大的穴(這句話會不會被檢舉阿)及能量體的交流,另外就是導讀中間針灸一字不能刪減,又或是導讀最後一段針灸應該導入推手的理念,都是很重要的想法。


提綱挈領的緒論,有點像是傷寒論的XX之為病;另外緒論部分練針法,未學針灸前就可以看,練針之後更要時時提醒,最近看診又慢慢加入針灸,雖然看得慢一點,但是效果比單純吃藥快很多,當然以賺錢來講,很不划算。


最後是研討,最近整理針灸時,有些觀念已經有了,有些觀念還模模糊糊,剛好看到最後研討,有種靈光一現的舒暢感。


最後,看這本書有點痛苦,因為錯字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