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喉嚨痛

喉嚨痛,最近最怕聽到你的名字,雖然絕大多數是因為其他原因造成咽喉炎,但是還是要特別注意。


近日節氣已過秋分,秋燥轉盛,寒氣轉重,對黏膜系統特別有影響,最明顯的就是咽乾、喉嚨痛,另一個是眼睛癢、鼻過敏。


而今天講的主題是喉嚨痛


咽喉炎主要症狀喉嚨乾、喉嚨不舒服如喉嚨痛、喉嚨乾、異物感、常想清喉嚨、說話吃力、聲音沙啞;另外焦慮或抑鬱症患者有時也有長期的喉部腫痛。


這些症狀多由於嘶吼、空氣污染、抽菸、喝酒、刺激的食物等引起;另外有一個要特別注意是半夜咳嗽,除了氣喘外,還有可能用口呼吸,多因患鼻炎、鼻竇炎、鼻息肉或鼻中隔彎曲,讓未經過濾、未加溫的空氣直接經過咽喉,造成喉嚨不適。


介紹幾個茶飲,臨床上可以改善

胖大海茶、羅漢果茶

胖大海、羅漢果、玉竹、薄荷適量、水適量泡茶 


適合咽喉實熱的朋友,適用於大聲溝通、或是偶爾高聲唱歌後咽喉刺痛,吞嚥明顯加重。

這個大家耳熟能詳,但是這兩個藥有點寒性,腸胃不好的人喝了,可能會導致腹瀉,所以一般會建議稍微加點一兩片黃耆、甘草養胃補氣。


玫瑰薄荷茶

玫瑰、薄荷、陳皮適量 水適量泡茶

適合肝鬱氣滯的朋友,容易發脾氣,咽喉異物感、常想清喉嚨、說話吃力。


加減增液湯

玄參30克  麥冬連心24克  細生地24克  

用水1.6升,煮剩600亳升,去渣


適用於陰虛的朋友,通常會有長期喉嚨痛兼便祕,臨床上通常老師比較多會有這樣的狀況,假如老師上課會覺得聲音有點乏力,也可以加黨參9克進去一起煮。這個方也是會有軟便效果,所以腹瀉的朋友盡量不要服用。 



有病一樣要看醫生,先排除比較危險的疾病

不然只會越吃越差,或是雖有短期改善,但是最後還需長期保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