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中醫治口破-王翊錞中醫師

 這次病人

主訴是反覆口腔潰瘍,口乾,胃部灼熱,

睡眠品質差,多夢



舌苔邊略黑黃稍膩

脈沉滑稍無力


三天藥

患者回診表示睡眠改善許多

口腔潰瘍已癒

口乾及胃部灼熱感減輕


這次要先感謝我的老病人

都願意直接跟我說哪邊沒有改善

我知道我不是最厲害的

但是我會很努力去解決大家身體的問題

有時候會急,會想用更強更有效的藥物治療

但是這次就因為急

所以踢到鐵板

幸好患者願意跟我討論

我也剛好回家進修,跟父親請教


父親說:

有時候主訴不是主訴

有時候病人生活習慣沒有改變

藥物也無法達到很大的效果

所以心不要太急

太急反而可能使病情惡化

病情要抽絲剝繭

最後找到關鍵點

然後回歸原點

用脈核對

才能四兩撥千金

若是長時間問題

回歸脾胃用藥


中間辨證就不說了


最後辨證為濕熱內蘊脾胃


濕熱內蘊脾胃有很多厲害的方藥治療

而我最後選擇了保和丸


保和丸一般看到都是消化不良胃腸脹氣用的

(拜託健保不要刪我)

看看裡面方藥

神麯 山楂 茯苓 半夏 陳皮 連翹 萊菔子(蘿蔔子)

稍稍中醫分類一下

神麯 山楂 萊菔子 消食

茯苓 半夏 陳皮 去痰濕

連翹 清熱


我的用法是

神麴消食健脾,食物消化好,

消化道黏膜也會迅速復原,避免反覆發作

另外神麴與連翹也一起清脾胃鬱熱

除此之外也可以幫助睡眠

消化藥除了神麴還有山楂和萊菔子

山楂除了消食,還有行氣散瘀

也就是促進消化道循環,去舊血換新血

而萊菔子除了消食,還有除脹降氣化痰,

把多餘的氣體廢物往下排

陳皮半夏就是把積在腸胃內濕熱成痰飲的部分去除

還有茯苓除去腸胃道濕氣,釜底抽薪


長期睡眠不好還有壓力都會導致腸胃道功能失常

最新研究顯示腸胃功能差也會影響到睡眠及身體適應性

所以用一系列的腸胃藥來調整身(胃腸)、心(情緒)


整體而言保和丸藥效平和

但是簡單的藥物卻四兩撥千金

產生有大大的療效


---------------------------------------------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王翊錞中醫師

過敏鼻炎|埋線減重|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