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鼻塞學習筆記-王翊錞中醫師

 [鼻塞惹人厭]


"醫師我鼻塞!"

熟悉的患者一進門就大喊


"你怎麼又回來啦

不是說注意身體保暖

少喝點飲料"我說


"醫師你桌上那杯是什麼"


"我是苦民所苦!為了你們我以身飼虎。"


"..."


"醫師我用鼻噴劑如何?"


"跟你說啦,這種通常越用越沒效。"


"你怎麼知道,我就是噴了沒效才來找你。"


"......"


.....................................


以上大概就是近日天氣變化過大的日常對話



鼻塞成因百百種

從短期#感冒 到長期#過敏

更甚至鼻中膈彎曲


先說鼻中膈彎曲

我建議開刀,搭配中醫調養


其餘不是已經型變的

中醫大多可以治療

尤其小時候顧好

把鼻子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況

可以有效避免#肥厚型鼻甲

更能避免口腔構造變形


以下是我的父親大人教學筆記

...............................

#鼻竇炎

壓一下鼻竇位置(上頷竇、篩竇、額竇及蝶竇)

會痠痛

直上蒼耳散12g/天


#過敏

越婢加朮湯或小青龍湯


#感冒

就看情況治療了


#後續調理

從脾胃調理

與胚胎學形成有關

................................


我家犬子也有鼻子過敏問題

六個月就開始使用中藥調理

使用中藥很多種

只有他感冒或過敏嚴重時

我才餵他中藥


平常可以用泡澡方式保養

以及最近開始的#三九貼

減少過敏反應


---------------------------------------------

#鼻塞

#張口呼吸

#台中上鼎中醫診所王一正醫師教學

---------------------------------------------


王翊錞中醫師

過敏鼻炎|內科雜病|婦科經痛

小兒專科|皮膚專科|腸胃疾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